學歷
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機械/核子工程研究所工程哲學博士(1983)
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機械/核子工程研究所理學碩士(1982)
美國賓州費城Drexel大學機械工程及力學研究所機械碩士(1981)
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機械碩士(1978)
台灣台北大同工學院機械工程系機械學士(1973)

teacher        我們的指導教授謝曉星博士是位做事極為認真、治學嚴謹的老師,他的專長係實驗(計算)熱流學、熱傳增強在工程上的應用,及微系統熱流。微熱傳增強研究室是由他一手建立的(1984~迄今),迄今已逾卅九年了。在 2001年以前,微熱傳增強研究室稱為熱傳研究室,有感於時序進入了廿一世紀,奈米科技及微機電系統將主導著明日關鍵科技之潮流,微熱傳增強研究室於焉成立。換句話說,我們的指導教授是和(微)熱傳增強研究室同步成長的,熱傳增強研究室可說是他的心血。迄今微熱傳研究室已進行了107個計畫,總經費超過新台幣壹億肆千萬元,此一研究室已成功地培養了109位碩士及10位博士。

        老師與學長們發表了超過174篇之學術論文(其中138篇學術期刊論文)、4件專利、超過106件計畫報告,這些成果使得我們老師曾獲教育部第七屆國家講座(2003~2006)及第十屆國家講座(2006~2009)。2021年12月,依據史丹佛大學的報告:名列全球2%頂尖科學家-終身科學影響力(1960-2020),如扣除自我引用數,則在機械學科輸送現象領域進入前1%。2022年10月,依據史丹佛大學的報告,再次名列全球2%頂尖科學家-終身科學影響力(1960-2021)及2021年度科學影響力(2021)。老師目前為教育部終生榮譽國家講座主持人及中山大學榮譽講座(2017~2019;2020~迄今)。亦曾獲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傑出校友(2007),中山大學機電系中山講座教授(1997~2006)/中山大學傑出講座(2011~2014;2014~2017)及國科會特約研究員(1996~2002)。也曾榮獲中技社機械學術獎(2020)、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孫方鐸力學獎章(2004)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機械工程獎章(2010),教育部工科學術獎(1996)、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會士(Fellow ASME,1995;據了解老師為台灣第一位獲得此項殊榮者),中華民國機械工程學會會士(2007),中華民國力學學會會士(2007),英國工程技術學會會士(Fellow IET,2013)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(Fellow RSC,2014)。連續三次國科會傑出獎(1990~1996)及中山學術基金會中山學術獎(1995),榮獲國科會第一級計畫主持費(2005-2008)及一些其它校內外之相關獎項(如俄亥俄州立大學工學院研究績優獎,中科院國防自強基金研究績效獎。國科會甲種獎連續6次,中國機械工程學會(台灣)九十五年年會論文獎,及中山大學教學獎及研究績優獎等)。2016年5月至2023年1月老師曾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。如前述,老師目前為教育部終生國家講座及中山大學榮譽講座,並仍有相關研究計畫進行及指導碩/博士學生。

        老師目前也是國際力學期刊(Journal of Mechanics)之常務編輯(associate editor)及國際輸送現象期刊(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 Phenomena)亞洲地區之區域編輯(regional editor)及亞洲熱傳研究期刊(Heat Transfer-Asian Research)之顧問編輯(Editorial Advisory Board),亦曾受邀多次擔任國際研討會議論文組籌備委員。另外,老師的學術成就,於2018年入選世界教育大會百大敬業教授名錄(100 Most Dedicated Professors at the World Education Congress),更多次摘錄於中華民國名人錄(二次),世界名人錄(八次)及世界理工名人錄(三次)。關於我們指導教授詳細的學經歷可瀏覽機電系師資介紹。